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立刻!河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
2021年11月06日 23:12  

11月5日下午,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良启通报河南省疫情情况。

霍金花针对本轮疫情防控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她强调,一要真正紧张起来。现在校园防控已经到了最紧要关头,不能再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采取更加决断、更加严厉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师生生命安全、教育教学秩序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要进入应急状态。所有地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公民办幼儿园等)都要进入应急状态,按照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亲自带班、亲自调度,及时研判处置各类突发问题;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培训,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要全面夯实责任。防控是个系统工程,要强化四方责任——

一是各地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发挥好对辖区内学校防控工作的统领作用,做好突发疫情研判处置、权威信息公开发布等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防控格局。

二是教育、卫健等部门要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各地教育和卫健部门、学校和医院双层“一对一”防控体系。特别是要落实一校一院、一校一方案、一校一专家的指导机制,每个学校都要明确一个对口医院,落实一名卫生副校长,确定一名卫生专员,指导校医院、卫生室开展工作,提高防控的精准度,做到既不过度防控,又能科学有效。

三是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认真排查防控漏洞,从早从严从实做好工作,防止责任走空、执行不力、流于形式;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抓、抓具体,细化防控链条各环节责任人和任务分工,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严防死守校园阵地。

四是师生家长要落实自我管理责任。强化教师和家长的防控意识是校园防控的重中之重。要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提醒家长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变化,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减少跨区域出行,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

四要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3-11岁儿童要在12月底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强化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正面宣传,提升家长对疫苗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各地各学校要密切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在知情、自愿、同意原则下,平稳有序推进无禁忌儿童应接尽接,并做好健康状况询问、场所保障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卫健部门也要针对3—11岁儿童特点做好接种安全保障工作。

五要严查校外培训。首先要管好在职教师,确保在职职工决不能违规开展校外培训,更不能变相众筹做家教,谁主管谁负责,一旦发现,坚决严惩,绝不姑息。

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隐蔽性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双减”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维护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大局——

要构建教育、政法、市场监管、民政、住建、公安、消防等多部门协同,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联动的综合治理体系,强化监管执法;

要积极协调党委、政府,通过“县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四级包干制,筑牢基层防线,形成校外培训机构闭环管理,织牢“隐形变异”培训“高压网”;

要紧紧依靠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关心支持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建立“网格化”治理体系,对辖区内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

要推动全民监管,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畅通监督举报途径,将培训机构置于全民监管之下,引导培训机构规范经营;

要对一些培训机构顶风违规培训的行为严厉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及时通报全省;

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六要落实落细措施。严格闭环式管理。把好校门关,无关人员不得入校,入校人员务必做到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扫码测温。

高校、寄宿制学生原则上不出校,非必要不离校,确需离校的,严格请假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权限等级,实行限员限时;教职员工不聚集、不聚餐,减少出入;中小学生坚持家庭、校园“两点一线”,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从家门到校门全程防护。

严格网格化管理。注重人、物、环境同防,继续实施好错时上下学、错峰就餐,对图书馆、食堂、浴室等人员聚集地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做好教室、宿舍、会议室、食堂等场所和各类公用设施、物品的定期消毒,加大电梯、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高频接触使用部位的消毒频次。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加强冷链食品包装、邮件等预防性消毒,原则上外卖、快递、物流车辆不进校园。保洁、保安、后勤等经常出入校园的服务保障人员,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严格大型活动管控。线下聚集活动“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按照流程报批审核。

做好服务保障。校园后勤服务要跟上,要防止校园物价上涨,满足食宿、洗浴、理发等日常合理需求。要提供暖心服务,丰富校园生活,开展帮扶活动,做好心理疏导,消除师生在疫情紧张时期的恐慌心理,防范“疫后综合征”,坚定防疫信心。

七要做好多病共防。各地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德尔塔变异病毒传播特性和其他秋冬季传染病防控重点,坚持多病共防,鼓励师生接种流感疫苗,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风险。要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培育师生卫生健康习惯,教育大家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抵抗能力。

八要严明防控纪律。责任落实上,对于责任落实不力、防控把关不严、失职渎职、不服从不配合的,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轨迹摸排上,要根据各地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对全体师生进行持续不间断的健康监测和行踪排查,落实好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外出请假报备以及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同时要完善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信息报告上,要严查谎报瞒报。

在郑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及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副组长、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等;各高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957 311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