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程守护“最不一样的毕业季”---- 辅导员“五心”工作,提供“五星”服务
2020年06月04日 09:29  

疫情当下,转眼间,当年的“小石榴”就要离开校园,云毕业照、云答辩、云面试……一切线上工作的顺利开展,都是因为有一群可爱的人在默默付出,全程守护——商丘师范学院的辅导员们用“五心”工作,提供“五星”服务!

一、防控宣传更走心

各学院利用“互联网+宣传教育”,辅导员召开线上会议,学生支部举行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书记讲授抗“疫”主题党课,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为首批返校复学校毕业生发放了《商丘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口罩和爱心大礼包,并开展了线上“校园防疫知识宣讲”活动。发挥专业优势,美术学院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抗疫主题作品展,李兴涛老师自身创作的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抗击新冠”专题展览。国际教育学院薛霁老师,运用qq直播的形式为同学们宣传卫生防疫知识,为同学门在线讲解了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口罩的不同和使用场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带货辅导员主播”。

二、后勤保障更放心

疫情阻隔的是距离,但却阻隔不了师生间的关爱。面对许久未见的学生,辅导员仔细询问居家学习生活状况,各学院为学生协调质优价廉的快递上门服务,大到行李电脑,小到纸质证明,邮寄急需物品,解决学生后顾之忧,一次次视频,一次次对话,更是师生彼此间浓浓的信任与情谊!

人文学院辅导员及时召开网络班会,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将邮寄物品分三类统计上报,商丘本地学生主动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师生共同保障物品顺利邮寄。教师教育学院始终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及时探查学生宿舍情况:“老师,我的黄裙子、绿裙子、背带裤,再随便拿几件短袖”、“老师,我的电脑没充电,怕放久了坏了”、“老师,我的吉他、电子琴帮我寄回来吧,想在家刻苦练习”……信息技术学院同学提前填写健康安全保证书,实施入校体温测量、携带物品消毒、健康码扫码等安全防范措施,守护每一位返校的学子的健康。

三、手续办理更细心

各学院研究制定毕业生离校方案,把握重点,强化服务,创新设计、细化研判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案,确保毕业生平稳离校。对于不方便返校的学生,各学院把毕业要填写的材料如毕业生登记表、自传、学籍表、毕业论文评审表等材料邮寄给学生,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建筑工程学院制定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其责,完成时限。已完成毕业生就业统计、报到证、就业证明等工作,档案整理等前期工作已有续进行。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心系学生成长,严谨认真地为学生整理各类毕业资料,内容涉及十余项,在学生离别时,为学生站好最后一班岗。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动员学生在家期间准备好照片、自传内容等,实习老师帮助学生打印毕业论文,做到毕业离校流程化,简便化。法学院按照“集中办理”原则,协同相关部门,指定老师办理,全程指导,方便快捷。

四、就业帮扶更精心


传媒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将办公平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组建“20届就业指导群”“20届考研上线群”,积极为为20届毕业生推送招聘公告、线上招聘宣讲会、考研调剂信息、征兵公告等关于就业、入伍和升学等方面的信息。外语学院坚持全院全员参与,帮助毕业生稳就业,既拓展就业信息渠道又注意“一对一”咨询指导,针对100名考研上线同学开展针对性辅导。将大学生应征入伍与就业政策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惠兵政策,切实有效调动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艺术设计学院全方位启动“互联网+实习基地就业”新模式,做到招聘方式“线上线下齐下手”、事务办理“校内校外简流程”、就业推荐“本地外地送上门”,着力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荐学生参加20余场招聘会,推送招聘信息200余条,辅导员走访调研30余家实习单位,签署80余份就业协议。

五、人文关怀更贴心


测绘与规划学院在网上兴起了云毕业照,各专业毕业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利用软件制作了一张张有特殊意义的照片。画面中一张张笑脸和校园美景有机的结合起来,别有一番韵味。怀念青春,开启未来,祝愿毕业生越来越好!生物与食品学院组织毕业班办理“我的大学”相册分享,留下商师美好回忆。数学与统计学院新闻中心为毕业生设计毕业生云毕业照,为2020届全体毕业生提供一份美好的大学校园回忆。音乐学院“教育为先、帮扶为主、重在关怀”的原则,精准把握毕业生目前心理状况,针对不同个体,精准施策。引导毕业生制定学习生活计划,接纳自身情绪,适度减压。

(通讯员:陈旭 来源:党委宣传部、各学院)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957 3115387